白马君

岁月无痕,遂以文字记之。

致苦思论文到上火的我

       每到毕业的时候,都感觉是自己的一个坎。不为别的,单单论文这一件事就可以逼的我吐血身亡了……

       细细想来,大学的时候还好,没有查重答辩也没有很严,只要认真写终归会让你过得。大学时候写的什么论文题目来自?对了,是关于司法赔偿评估的。查了一些资料,了解了几个案例,像是发现了重大研究课题般兴冲冲的写好了论文,结果答辩的时候老师们就揪着一个我闭着眼都能写出来的公式问了三遍╮(╯▽╰)╭犹记得当年年轻气盛,对于自己认真写出的论文被批的一文不值非常气愤,还跟老师理论来着。现在想想还是太年轻了,没有虚心接受批评的心态,当然,老师们也不会真正给出什么好的建议。一切都是走个流程而已,他们甚至在答辩前就已经分配好了角色,谁唱红脸谁唱白脸……毕业散伙饭上答辩组长笑嘻嘻的向我们道歉,怕被男同学灌酒连连求放过,我当时只想把酒杯扣在他头上┑( ̄Д  ̄)┍不过现在想来,老师们都是偏实务的,并不专心搞科研,所以他们也许真的是尽力了,或者真的没有在意这件事,无论如何,就这样毕业了。

      阴差阳错中,又成为了一枚苦逼的研究僧。这次倒没有等到论文答辩,只在开题答辩的时候就被批了个狗血淋头……不过也应该,毕竟当时只是个初步的想法,连最核心的内容也只是有个模糊的框架,不被批才怪/(ㄒoㄒ)/~~可以事后整理老师们提的问题时,发现老师们的关注重点还是在参考文献够不够多,能不能凑齐论文字数,能不能过查重等问题上(╯‵□′)╯︵┻━┻。好吧,我承认自身能力不够就不该要求老师们太多,如果他们都是科研大牛估计论文题目都过不了……可是,还是很心痛。虽然想法不成熟,毕竟是自己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翻阅几百期刊论文想出来的论文大纲啊,就这样被随随便便的对待了。再思及目前中国学术界普遍的做快活求量不求质的做法,顿时了无兴趣了。当然,也许只有财务类的研究略显浮躁,很多工科啊理科啊的研究还是很牛的,毕竟有真真正正的科研成果在。而我翻看财会类顶级期刊中的文章,不知道这些对中国的经济现状是否有一点点的帮助。或许因为自己是学渣吧,学霸的世界我不懂。我只是觉得,付出了这么多时间和经历的研究成果,至少该对现实生活有一点点帮助。这难道不是科研的意义吗?

        好吧,这就是一个被逼写毕业论文的小苦逼的吐槽。不过这也是自己的问题,如果真的想写好论文,也不会拖到截止前在这里想破脑袋了。似乎每次遇到这种烦心事的时候都烦困,然后窝在床上醉生梦死,妥妥的鸵鸟作风啊。中午午休的时候,意识半梦半醒,仿佛又回到了高中。梦中曾经喜欢的那个男生化身无耻小人处处跟我作对……好吧,即使过了这么久我居然还没有忘掉他,我都要被自己的长情感动了,再次鄙视一下自己。

        两天动笔就写了个论文背景,反倒是自己被逼的各种上火口舌生疮,唉,也就这点出息了。想到未来还要去高校任教,如果想评职称还是要与这堆文字打交道,我就觉得心累啊。跟母亲大人说只想做一个认真讲课的逗比,反倒被母亲大人批评是偷懒耍滑胸无大志的表现,甚至一度上升到担心我养不活自己不指望我养老的高度( ⊙ o ⊙ )。其实我觉得能教好课变成受同学们爱戴的好老师已经很难了啊。至少我上学的时候,遇到很多课随随便便的教,科研也没有搞的很好的半吊子老师。我不想成为这样的,想着既然命运让我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对的起老师这个称号。

       愿我不会被生活所迫变成自己讨厌的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PS:要是写论文能像瞎扯这么轻松我还上火个毛线啊(ノへ ̄、)!

评论